開  放  式  耳  機  /  助  聽  器  的  專  家

 

 

 

 

開  放  式  耳  機  /  助  聽  器  的  專  家

 

 

 

 

開  放  式  耳  機  /  助  聽  器  的  專  家

 

 

 

 

開 放 式 耳 機 / 助 聽 器 的 專 家

 

 

  

   

回到首頁

選對助聽器 才能解決您的生活需求

H O W  T O  C H O O S E ?

選 擇 適 合 的 助 聽 器

家裡的長輩若有了聽損問題,會造成許多溝通上的問題。

但在好不容易說服長輩後,買了助聽器卻不常用,這種情況真的很讓人沮喪。

根據了解,大部份長輩不喜歡戴助聽器的原因有:

1. 閉塞感

2. 不想承認自己有聽損

3. 改善效果不大

4. 噪音太大

5. 更換電池太複雜

6. 脫口罩容易遺失(疫情後新增)

但除了這些問題,一般大眾對助聽器存在幾個迷思,對助聽器有錯誤的認知,也是導致使用助聽器意願低落的潛在因素。

MYTHS / FACTS

常見迷思

MYTHS / FACTS

常見迷思

戴助聽器就能立即恢復正常聽力??    

「助聽器絕非新的耳朵,放大過的訊號也可能和以前聽的聲音不一樣…,需要一段適應期。慢慢地習慣後就可以聽得出想聽的聲音了。」

 

*註1所以長輩需要重新來適應助聽器的聲音,也需適應麥克風產生的回授嘯叫與噪音,這個適應期可能會拉得更長。如果親友們可以多點理解,改以長輩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說話等等,也能幫助縮短長輩的適應期。

 

*註1:聽障患者之復健:助聽器選配/台灣醫學 10(5) 2006 劉殿楨/P.620

 

戴了助聽器就能解決所有生活、溝通問題??

大部分助聽器,著重在一對一的近距離溝通(大約半徑1~2公尺範圍內)。因此,當多人一起說話時,長輩不容易判別;如果身處在噪音的環境,更是會對長輩的聽覺產生莫大的干擾。

 

因此,協助長輩增加更好的聲音聽取能力,例如,聽到更大範圍的聲音(如2公尺外的電視聲、聽見電鈴聲…)或是避免噪音的干擾,有時候會需要搭配遠距麥克風或其他無線設計來協助。

 

配戴助聽器是長輩需要還是家人想要

其實家中有聽力退化的長輩,受困擾的不只是長輩個人,一起居住的家人也深受其苦。大部份長輩覺得聽力變差是「自然現象」不會影響生活,但忽略了這會造成家人溝通的困難,減少交談與相處的機會。另外也有一部分是家人誤以為,只要長輩戴助聽器就能解決問題,讓長輩獨自面對配戴後的聽覺改變與困擾。

 

在助聽器服務門市的試聽現場,我們常常看到長輩帶著無奈的表情前來。因此,本服務中心時常提醒大家「長輩使用助聽器是全家人的事」。長輩需要家人陪伴以及協助來渡過助聽器的適應期,例如適度改變說話的方法和習慣、了解助聽器的功能和特性等、幫助長輩透過助聽器改善溝通、提升生活品質、減少誤會與爭吵,進而提高長輩配戴意願。

 

頻道數高、功能多、價格越貴就越好用?

助聽器的價格與其所具備的功能有關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需要這些功能。也並不是越昂貴、越新穎,就有越好的改善效果。有時候可能只需要一般的助聽輔具,就可以達到改善溝通的效果。

在排除掉長輩聽力的病理問題後,如果需要選擇適合的助聽器,首先要先了解長輩的聽覺能力,並在驗配時向聽力師詳細了解助聽器每個功能的作用,與是否能改善長輩日常所面臨的聽力、溝通問題。如果可以,先透過租借方式帶回家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活使用,建立家人和長輩對助聽器效果的了解後,再來購買,便可能避免花了大把錢卻買了一個不適合的助聽器喔!

 

助聽器要越小越好??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對於年紀大的長輩,手部操控能力也逐漸受影響。選擇體積精巧的助聽器時,要考慮長輩配戴及日常操作保養的能力。避免長輩在使用時產生挫敗感、心生抗拒,或是擔心弄壞助聽器不敢把助聽器拿出來用。

 

閉塞感

不想承認自己有聽損

改善效果不大

噪音太大

更換電池太複雜

但除了這些問題,一般大眾對助聽器存在幾個迷思,對助聽器有錯誤的認知,也是導致使用助聽器意願低落的潛在因素。

HOW TO CHOOSE

選購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的助聽器

使用助聽器提升聽力退化長輩的生活品質,是許多子女的心願!

但若缺乏對使用者選購前的需求評估資訊,容易導致購買了助聽器後,還有很多情境的聽覺溝通需求沒有得到妥善解決。

聽不累服務中心,根據2013年來的服務經驗,以長輩居家生活溝通需要為核心,彙整出以下五大生活面向的常見需求項目:

1. 配戴與外觀

2. 室內聽覺效果

3. 對話與交談

4. 社交與娛樂

5. 日常生活與保養

並建議大家可以在此五大生活面向外,再根據府上個別需要列出第六大項的個人化的需求項目,以便在選購助聽器的時候做為評估或比較的參考。如能再透過試聽或短期居家體驗,確認能否為長輩與您真正解決生活上的問題,便能讓您買的安心,長輩用的開心喔! 聽不累服務中心提供試聽及短期租用服務。

© 2023 聖基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 28762922  **聽不累、TRUEOPEN、OGS 為其全球註冊商標 非經授權請勿使用

藥商登記:北府板藥販字第623101L355號

藥商登記:北府板藥販字第623101L355號 

許可證號:衛部醫器陸輸壹字第001945號

許可證號:衛部醫器陸輸壹字第001945號 

廣告審查:北衛器廣字第10904022號

廣告審查:北衛器廣字第10904022號